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文史哲博客

噍类大地主人身。实事求是即修行。享尽天年成道德。自然规律是圣经。

 
 
 

日志

 
 

【转载】清乾隆十年状元钱维城书画精品欣赏  

2017-07-01 09:57:18|  分类: 绘画艺术家及其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潮河边人《清 钱维城画选》
典藏绘画
清 钱维城 狮子林图卷 38.1×187.3cm 加拿大阿尔伯特博物馆藏

钱维城

钱维城(1720-1772年),江苏武进(今江苏常州)人。曾任官刑部侍郎,入直南书房,并且一直在朝廷为官,成为乾隆皇帝倚重的文臣,死后谥“文敏”。钱维城投身科举时,很少有人知道他擅长书画,直到状元及第后,在随乾隆的一次狩猎中,乾隆射中一只老虎,于是钱维城受命创作“射虎图”,作品完成后乾隆连连称赞,并下令将此画刻在木兰围场的石头上,从此钱维城在画坛上名声大振。在钱维城的绘画中,带棱角的石形、双勾少皴的树干,以及中锋含蓄的细笔、淡墨勾皴的线条,都存有董邦达的笔意,但他更擅长缜密的用笔和青绿、赭石相间的设色,其中也显示出清初“四王”的流派风格,他的作品经常呈现出来的是一派宫廷富贵的气息。 在乾隆的收藏目录《石渠宝笈》中,收录的钱维城作品有160多幅,由此可见乾隆皇帝对钱维城作品的赏识程度。

典藏绘画
清 錢維城 萬有同春圖卷 35.5 x353.3cm 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藏(点击见全卷)
典藏绘画
清 钱维成 雁荡图 拍品
典藏绘画
清 錢維城 畫御製雪中坐冰床即景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典藏绘画
清 钱维成 寒山云
典藏绘画
清 钱维成 九秋图

典藏绘画
清 钱维成 山水 四屏
典藏绘画
乾隆、钱维城 御题山水册 保利拍品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