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文史哲博客

噍类大地主人身。实事求是即修行。享尽天年成道德。自然规律是圣经。

 
 
 

日志

 
 

【原创】文以载道赋(初稿待修)  

2017-06-11 08:20:52|  分类: 原创17(上)诗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文以载道赋 - 主族天奴 - 琴棋书画文史哲博客

 盖夫天文通道,人道归文。天人当合,文道难分。

昔者象形而文,先师所首创;益声而字,后学以继兴。渐用宏而体大,胜霞蔚而云蒸。

于是易理著乎象数,忠义褒于《春秋》。礼、乐醇厚;诗、书风流。典中祖德宗功,千年其烈烈;篇内心声天籁,万世其悠悠。斯诚文道相得,孰与匹俦。

假令厥丧乎文,何传焉道?《三坟》《五典》,不见片语之存;《八索》《九丘》,未闻至圣之考。临场相马,羡伯乐之有经;济世悬壶,恨青囊之无稿。问天意而难于高,觅西洲而叹乎浩。至于文而无道,犹若椟而无珍。家国禁申,因积荒、诞、悖、谬;圣贤语默,为涉怪、力、乱、神。醉梦足以伐性,哀乐足以乱心。绥狐之媚可耻,淫娃之声堪沉。

固知文为道用,道以文行。欲将道理,先预文营。镕裁乎和、悲、雅、艳,推敲于伦、句、词、声。配香车以宝马,载大道而长征。诚当可立纬地经天之志,获安邦定国之荣。

注:

(平水韵:文、蒸、尤、皓、真、侵、庚韵。)

1、先师:仓颉先师。

2、三坟:谓伏羲、神农、黄帝之书。

3、五典:谓少昊,颛顼,高辛,唐,虞之书。

4、八索:八卦之书。《左传》记载的一种古书名。

5、九丘:九州之志,大禹的地理全书。

6、伯乐:春秋时人,擅长相(xiàng)马。

7、青囊:古代医家存放医书的布袋。它的来源与三国时期的名医华佗有关。又代指中医,是中医的别名

8、西洲:大西洲,即亚特兰蒂斯。传说中拥有高度文明的神秘古国。是位于欧洲到直布罗陀海峡附近的大西洋之岛,据称其在公元前一万年被史前大洪水毁灭。

9、绥狐:即绥绥之狐。典出《诗·卫风·有狐》:有狐绥绥,在彼淇梁。朱熹集传:狐者,妖媚之兽。绥绥,独行求匹之貌。

(作者/赵晓强*山水间)

【原创】文以载道赋 - 主族天奴 - 琴棋书画文史哲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84)|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