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文史哲博客

噍类大地主人身。实事求是即修行。享尽天年成道德。自然规律是圣经。

 
 
 

日志

 
 

【转载】王羲之《官奴帖》:尺牍书疏千里面目(作者/ 涵鱼子)  

2017-05-31 17:21:23|  分类: 书法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载】王羲之《官奴帖》:尺牍书疏千里面目(作者/ 涵鱼子) - 主族天奴 - 琴棋书画文史哲博客

 释文:

  官奴小女玉润,病来十余日,了不令民知。昨来忽发痼,至今转笃。又苦头痈,头痈以溃,尚不足忧。痼病少有差者,忧之燋心,良不可言。顷者,艰疾未之有,良由民为家长,不能克已勤修,训化上下,多犯科诫,以至于此,民唯归诚待罪而已。此非复常言常辞,想官奴辞以具,不复多白。上负道德,下愧先生,夫复何言?

  《官奴帖》,又名《玉润帖》。纸本,共11行,120字,行楷书,收刻于《戏鱼堂帖》、《宝晋斋帖》、《二王帖》、《东书堂帖》、《戏鸿堂法帖》、《郁冈斋帖》、《玉烟堂帖》、《快雪堂法帖》、《懋勤殿法帖》、《玉虹鉴真帖》等。

  帖子起始所提到的玉润官奴的女儿,官奴具体是指王羲之7个儿子当中的哪一位,现还未有确切的说法。此帖大意是陈说玉润病危之事,从行文和形式上来看,这通尺牍很像是道家文化中的上章,一种向天庭陈述自己的过失,以求消灾祛病的奏表性质的书信。王羲之是信奉道教的世家,在《晋书》中也有关于王氏家族上章的记载,故从帖文本身来看,所述事件当为可靠。

  此帖书法温润雅驯,沉着淑静,用笔凝滞,若隐含自省自肃之意,作为王羲之行书经典为历代书家所宝爱。此帖的墨迹本,曾经宋代米芾鉴赏,《书史》中云:王羲之《玉润帖》是唐人冷金纸上双钩摹帖,……此帖连在《稚恭帖》后,字大小一如《兰亭》,想其真迹神妙。米芾赞此帖堪比《兰亭序》,可见其对此帖评价之高。清代杨守敬在其《激素飞清阁评帖记》中也盛赞道:真迹明时藏许文懿家,后归吴用卿。项子京、香光极重之,自云得此悟用笔之法。今观香光所书,果得力于此不少。右军真、行最少,今所存者,惟此与《快雪时晴帖》耳。对此帖的记载有多部著录可循,又有徐僧权”“唐怀充”“沈炽文等梁人之押署,可谓流传有绪。

 【转载】王羲之《官奴帖》:尺牍书疏千里面目(作者/ 涵鱼子) - 主族天奴 - 琴棋书画文史哲博客

  王羲之被后世奉为书圣,无疑是书法历史长河中最璀璨的那颗星宿。人们对于他的了解更多是源于那篇千古传诵的《兰亭集序》,抑或是羲之写经换鹅的传说,但对于历史上真实的王右军,我们则知之甚少。历来研究王羲之的学者专家们,更多的是从王羲之所书尺牍、手札中去窥见书圣生活的点滴。

  尺牍一词最早是一种文体的名称。随着时代的变化,书写材料和工具的愈加丰富,直至现在,尺牍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书信的代名词。在传世的尺牍书迹中,书写篇幅一般较短,书体上是以潇洒、随意的行草书为主,材质主要是布、绢、帛、纸,内容则多是涉及私人事件的家书。鉴于尺牍的这些特点,品读一位书家的此类作品,可以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其真实的生活状态,感受其最本真的性情。以《官奴帖》为例,观者可通过阅读此帖而体察到王羲之书写时的心境,正所谓尺牍书疏,千里面目也。不止如此,我们还可以由此进一步感受王氏的家族文化、交友、做官情况,从而对于当时的社会民风、政治文化有所了解。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涵鱼子

【转载】王羲之《官奴帖》:尺牍书疏千里面目(作者/ 涵鱼子) - 主族天奴 - 琴棋书画文史哲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