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文史哲博客

噍类大地主人身。实事求是即修行。享尽天年成道德。自然规律是圣经。

 
 
 

日志

 
 

【转载】路娟 曹亚瑟:哈维尔 马里亚斯和他的“雷东达王国”  

2016-03-10 09:14:28|  分类: 列国风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载】路娟 曹亚瑟:哈维尔 马里亚斯和他的“雷东达王国” - 主族天奴 - 诗文书画影视歌博客

 在近年的诺贝尔文学奖热门候选人名单上,一位西班牙小说家的名字频频出现,他就是哈维尔·马里亚斯。尽管马里亚斯在中文世界中还较少被翻译介绍,但在西班牙语文学界乃至世界文坛中,他可是个大名鼎鼎的人物。2007年来自拉丁美洲和西班牙的81位作家、编辑和文学评论家评出的自1982年以来西班牙语文坛最优秀的100部小说中,马里亚斯的《如此苍白的心》名列第六位。且不论其文学成就,马里亚斯像过家家一样当雷东达国王并册封了很多文化名人为公爵的轶事就值得一写。

    马里亚斯1951920日生于马德里,他的父亲胡利安·马里亚斯是一位哲学家,母亲是西班牙文教授。父亲因为反对弗朗哥政权而坐牢,后又被禁止教书,因此全家不得不移居美国。大学时代,马里亚斯又回到了西班牙。马里亚斯早期将主要精力放在英文名著的译介工作上,19831985年间,他在牛津大学讲授西班牙文学和翻译。此后,他的多部小说为他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不小的声誉。最离奇的是,马里亚斯还通过写书捡到了一个国王头衔。

   【转载】路娟 曹亚瑟:哈维尔 马里亚斯和他的“雷东达王国” - 主族天奴 - 诗文书画影视歌博客

  在讲马里亚斯怎么当上国王之前,必须先来了解一下国际政治中的一个有趣概念——微型国家。按照联合国的有关法规,私人如果发现某地区领土归属不明,或没有归属,可以申请将其作为自己的国家。虽然这些国家很少有常住人口,没有固定的财政收入,不具备国际社会中的国家地位,却一本正经把自己当做合法的一个国家:设计国旗国徽、发行货币邮票、颁布护照……不过,对这些国家的畅想大多是纸上谈兵,存在于创造者心中或者互联网上。这不同于分裂或者民族自决运动,只是一群人的乌托邦而已,或者仅仅是富人的游戏。就像几年前流行的买小岛热一样——富人们买个小岛自成一统,关起门来过国王瘾。

    与马里亚斯有关的就是一个叫做雷东达王国的微型国家。面积为1.6平方公里的雷东达岛是一个无人小岛,位于东加勒比海。岛上悬崖峭壁密布,富含磷酸盐,特产是到处堆满的海鸥粪便。雷东达岛最早为世人所知,是因为哥伦布航海经过该岛时,曾将其视作一个航海标记。1865年,一名叫做马修·多迪·希尔的爱尔兰商人航海路经此岛,已经生了8个女儿的妻子恰好产下一个男婴。希尔和几名朋友登上此岛,之后就宣称此岛归自己所有,并在岛上建立雷东达王国,希尔自封王位。然而不久后,英国政府宣称该岛为大英帝国所有,尽管雷东达王国国王希尔表示强烈抗议,英国殖民者仍预备派人到岛上开采丰富的磷酸盐。后来,英国又单方面宣称该岛划归安提瓜和巴布达管辖。不过,该岛被合并的事实并没有影响希尔的儿子继承国王1880721日,当儿子菲利浦·希尔长到15岁时,多迪·希尔就将自己的王位传给了儿子,成为雷东达王国的第二任国王——“菲利浦一世。但菲利浦一世志不在此,不愿守着一个孤岛过国王瘾,而是在巴巴多斯岛完成学业后移居英国,醉心文学的他如愿成为一个流行小说家。此后,他再也没有回到加勒比海的雷东达岛。从那时开始,雷东达王国后来的历任国王就一直借居在欧洲。

    “菲利浦一世”1947年死于英国伦敦,死前他将雷东达国王的头衔传给了自己的朋友、英国诗人约翰·高兹华斯。约翰·高兹华斯自称为胡安一世,他虽然生活贫困潦倒,却热衷于分封爵位,众多欧美文学名家也都乐意接受胡安一世之封,成为雷东达王国爵士。高兹华斯的这一段故事就被马里亚斯写进了1988年出版的小说《灵魂之歌》中。马里亚斯在书中对高兹华斯浓墨重彩的描写深深打动了雷东达王国当时的国王” ·威恩·泰森,1997年他退位后便将王位传给了马里亚斯。

    从继承王位后,马里亚斯以雷诺··雷东达的名义创办了一家小出版社,他专门写了一篇出版说明,题目就叫《雷东达王国》。而且,就像当年的高兹华斯一样,他也热衷于册封名人,有趣的是,这些各界名家也都对授爵甘之如饴,纷纷接受。

    被马里亚斯封为公爵的,包括全世界各地的文化名人。比如,土耳其小说家兼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奥尔罕·帕慕克、西班牙著名导演佩德罗·阿尔莫多瓦等等。除此之外,马里亚斯还设立了一个文学奖,由其册封的男女公爵们共同评定。除了奖金外,获奖者还能获得一片分封领地。

    虽然这些事占用了马里亚斯不少时间,但他的文学创作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很多人物、事件成为他创作的灵感,他的多部小说对此有所描写。也许,过不了几年,哈维尔·马里亚斯真有可能问鼎诺贝尔文学奖,到那时雷东达岛说不定更能成为一个旅游热点呢。

       曹亚瑟

【该文原载《中国文化报》2011-01-28《环球人物版》

 【转载】路娟 曹亚瑟:哈维尔 马里亚斯和他的“雷东达王国” - 主族天奴 - 诗文书画影视歌博客

 附百度百科资料:

雷东达王国(Kingdom of Redonda)是加勒比海地区一个位于雷东达的私人国家的名称。雷东达岛目前在法律上属于安提瓜和巴布达。雷东达岛是无人岛,岛上没有淡水,并不适合人类居住。一位叫M. P. Shiel的小说家曾宣称他是雷东达王国的国王,并拥有雷东达岛的主权。而在此之后,雷东达王国的王位还曾数次被出售。

中文名称

雷东达王国

英文名称

Kingdom of Redonda

    

雷东达

所属洲

北美洲

    

雷东达

官方语言

西班牙语、英语

政治体制

君主制

国家领袖

多迪·希尔

人口数量

1

国土面积

1.6平方公里

国君

多迪·希尔1865-1880721

菲利浦·希尔1880721-1947

约翰·高兹华斯1947-1960

·威恩·泰森1960-1997

马里亚斯1997-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