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文史哲博客

噍类大地主人身。实事求是即修行。享尽天年成道德。自然规律是圣经。

 
 
 

日志

 
 

【原创】鹦鹉赋  

2015-04-24 11:45:36|  分类: 原创诗词曲赋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鹦鹉赋 - 主族天奴 - 诗文书画影视乐博客

 甲午腊月桂林阳朔游中,我于图腾古道见一绝美鹦鹉,被铁链锁于树桩之上。据导游言,该鹦鹉能问好对话。我欢喜近前观赏拍照,但见该鹦鹉兀自徒劳叼啄脚上铁链,并不言语。见我相视,眼中流露种种悲喜意识。遂感作此赋,不过演绎其一二而已。本赋以“桂林阳朔图腾古道”为韵,亦存念而已。

非余炫我衣裳兮,亦未弄我舌喙。乐莫乐乎吾雨林兮,又何曾羡于八桂。恨命之放余于他乡兮,至今未省余究竟何罪。

彼深山之莽莽兮,岂贪婪之莫侵。彼大河之滔滔兮,如何阻乎虞人之搜寻。投诱饵于我乐土兮,张罗网于我高林。

每饮泣于斯朝露兮,念我故园之艳阳。常无奈于此怀想兮,哀我俦侣之心伤。永不知我同族之遭遇兮,惟有祈祷于金乌之灵光。

感枯木之冰凉兮,余知时在冬朔。见君子之好奇兮,泪内流而不觉。凭铁链之无情兮,谅未伤乎我啄。

君子料我无为兮,私心问我何图?天以万物为刍狗兮,余生有何特殊?机关算尽擒纵兮,人鸟同为美奴。

余今固为楚囚兮,幸同胞得免缴缯。人于我虽不放心兮,尚关照可称友朋。放眼量乎风物兮,差堪见慰于文明之升腾。

众生相争相助兮,敌友并存乎自古。苟拘束之意在作美兮,虽有碍又何怒?天倾西北地不满东南兮,造化遗憾谁数?

君子感此沉吟兮,鹦鹉幸会同道。学舌不值一提兮,衷心祝愿安好。别后相忘江湖兮,自求多福养浩。

【原创】鹦鹉赋 - 主族天奴 - 诗文书画影视乐博客

 

【原创】鹦鹉赋 - 主族天奴 - 诗文书画影视乐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77)|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