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文史哲博客

噍类大地主人身。实事求是即修行。享尽天年成道德。自然规律是圣经。

 
 
 

日志

 
 

【转载】高翔 陈巨慧:王阳明——“致知成圣”三不朽(上)  

2015-01-12 09:03:27|  分类: 名人及其后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载】高翔 陈巨慧:王阳明——“致知成圣”三不朽(上) - 主族天奴 - 诗文书画影视乐博客

 王守仁,幼名云,字伯安,号阳明,学者称“阳明先生”,是明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军事家、文学家。身为儒学大师,他将教化作为自己的人生使命,构建了心学体系,以“致良知”、“成圣”为目标,以“明伦”、“成德”为内容,无论是宦游他乡,还是征战南北,他都随地设坛讲学,功勋卓著,成为明代“立德、立功、立言皆居绝顶”的“三不朽”人物。

    仙人送子 少年聪慧

  917,秋分将至,北方淋过几场秋雨后真切地凉了起来,而江南历史文化名城余姚还是明媚旖旎,层层绿意。四明山、龙泉山、胜归山相峙而立,姚江、最良江、侯青江穿城而过,山水呼应的古城余姚,景色秀丽。

  告知出租车司机目的地是王阳明故居,健谈的司机陈师傅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余姚历史上出了很多名人,似乎王阳明的知名度最高,到余姚的绝大多数游客都要去王阳明故居看一看。

  王阳明故居位于余姚北城的中心地带、龙泉山的北麓。故居门口的牌坊上,书“新建伯”三个大字,是王阳明因平定宁王之乱而受到的册封。穿过牌坊走入“阳明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座王阳明的全身铜像。铜像身后就是占地面积4600多平方米的王阳明故居。气势恢宏、结构严谨、饰件素雅的故居,既给人庭院深深之感,又不失端庄、典雅的气度,大厅“寿山堂”中“真三不朽”的牌匾,是对王阳明传奇一生的绝顶评价。

  余姚市东海城市文化研究院院长、首席研究员华建新告诉记者,王阳明出生在余姚当时非常有名的书香门第。祖父王伦,字天叙,因酷爱竹子,家的四周遍植篁竹,故自号“竹轩翁”,是位喜欢读书弹琴的雅士。父亲王华,满腹诗书,贵为状元。

  然而,书香世家人丁却并不兴旺。明成化八年(公元1472),王阳明的母亲郑氏身孕已有14个月却仍未分娩,令王家上下焦虑不安。华建新说,王阳明的祖母岑氏茶饭不思,一心盼孙子出生。“一天夜里,岑氏梦到一位衣冠华丽的仙人,身披彩霞,脚踏祥云,将一个婴儿塞到她怀中。她伸手去接,却不料婴儿一声啼哭,把她从梦中惊醒,这声啼哭正是从隔壁媳妇屋里传来的。为答谢仙人踏祥云送子,王伦为男孩取名王云,他出生的房子也被称为‘瑞云楼’,意为‘瑞云送子’。”现在的瑞云楼保存非常完好,上下两层,很是宽敞。左右楹联为:“立功立德立言真三不朽;明理明知明教乃万人师。”

  儿时的王阳明聪明伶俐,但一直长到五岁都不会说话。一天,他与其他孩子在门外玩耍,恰逢一位高僧路过。僧人见到王云,用手抚摸着他的头叹息道:“多好的一个孩子啊,可惜点破了呀!”这句话刚好被王伦听到,心中一惊,所谓“天机不可泄露”,按照岑氏的美梦,这孩子是仙人踏瑞云遣下凡间的,取名“云”字,可不就是“点破”了吗?于是,王伦随即给王阳明改名,叫“守仁”,借《论语》“仁不能守之,虽得之,必失之”之句,希望他以后能以“仁”去保守住他的天赋智慧。改名后,王阳明马上就能开口说话了。

  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董平教授曾在央视《百家讲坛》开讲《传奇王阳明》,他表示,故事的真假无法考证,但小王阳明的聪慧是确定无疑的。一天,王伦像往常一样在书房同小孙子一起读书,令王伦感到惊喜的是,年龄尚幼的孙子竟能将他先前读过的书背诵出来,就问他:“你什么时候读的?”王阳明说:“以前祖父读书的时候,我就暗记在心里了,只不过那时不会说话罢了。”王伦对自己这个聪慧乖巧的孙子更是关爱有加。

    誓做圣贤 “格物”失败

  明成化十七年(公元1481),王阳明的父亲王华高中状元,在京任职。11岁的王阳明跟随父亲一起,告别家乡余姚的小桥流水来到京城。第二年,父亲为他聘请老师,让他正式接受儒家经典的系统训练。

  有一次在书馆里,王阳明很认真地问塾师:“什么是人生的头等大事?”老师很认真地回答:“人生的头等大事就是好好读书,将来像你父亲那样,登第做状元。”王阳明想了想,怀疑地说:“登第做状元恐怕不是人生头等大事。”老师问:“那你觉得什么是头等大事?”王阳明若有所思,认真地回答说:“只有读书做圣贤,也许才能算得上是头等大事。”

  董平评价,12岁的王阳明也许并不真正了解“圣贤”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但“读书做圣贤”却是他确立崇高志向的开端。有了“做圣贤”的目标指引,王阳明开始了自己实践“圣贤之道”的旅程。

  在王阳明的心目中,圣贤首先至少可以安境保民吧?于是,15岁那年秋天,王阳明带了两个童仆离家出走,直奔明朝北部边境,亲自实地考察“居庸三关”去了。王家人疯找了一个多月后,王阳明腰佩宝剑,一副侠客模样风尘仆仆地回来了。

  王阳明用了一个多月时间亲身实践,向关外居住的胡人详细了解了边关情况,包括种族、历史和生活习惯,了解居庸关一带地理地貌及要塞兵备防御情况,和少数民族少年实际接触,一起骑马射箭,练习骑射之术。

  次年,由于湖广、河南、陕西三省交界地区连年饥荒发生了流民暴动,震动京师。王阳明觉得大展身手的机会到了,将自己关在房子里,把在边关考察的见闻及如何克敌制胜的策略拟了一份“奏章”要给皇上,并将“奏章”交给父亲代呈,结果被父亲狠狠地训斥一通。

  认识到这样不能成为圣贤后,王阳明便开始学习宋代朱熹的方法——“格物致知”。朱熹在当时被人们看作是继孔子、孟子之后最伟大的圣贤,朱熹认为,要真正了解一个事物,需要与他“面对面”,穷尽它为什么会这般的道理,通过不断积累,最终可以达到无所不知的境界。

  王阳明决定从“格”竹子开始,每天对着竹子观察,看它存有什么样的道理。一天过去没“格”出什么天理,两天过去还是没有,终于在第七天积劳成疾病倒了。

  “格竹子”失败同样没有消除王阳明做圣贤的心志,反而使他对当时普遍流行的朱熹学说产生某种怀疑,格一物都如此困难,要格天下事事物物得需要多大的力量啊?“‘格竹子’的失败,为他日后提出系统的心学观点,创立‘阳明学’埋下了伏笔。”华建新说。

    一心归儒 山东立言

  从22岁中举之后,王阳明先后经历了三次科举,直到28岁中进士步入仕途。中举前后近十年的时间,他按照自己的方式继续探讨如何成为圣贤,几乎将他22岁以前尝试的各种途径又尝试了一遍。

  弘治十二年(公元1499),王阳明中进士踏入仕途,先是观政工部,继而钦差河南浚县督造威宁伯王越坟,返京后任刑部主事。期间对道教、佛教进行了颇为深入的研究。弘治十五年,王阳明在绍兴会稽山的“阳明洞天”修习道教吐纳养生之法,据说达到了能提前预知未来的境界。在杭州养病之时,他对佛教兴趣浓厚,下过功夫研读,最终觉得佛道之学不是成为圣人的好途径,甚至将跑虎寺一个闭关三年不闻不语的和尚开解还俗。结合自身实践,及对佛道学说的体悟,王阳明对儒学也有了自己的体悟。

  据《王阳明年谱》记载,明弘治十七年(公元1504),33岁的王阳明结束在越养病后返京履职,应巡按山东监察御史陆偁之聘,主考山东乡试。王阳明当仁不让,手录全部试题与陈文,《山东乡试录》编成后,王阳明又先后为之作两篇序言。

  王阳明十分看重主考山东乡试的机会,他在《山东乡试录后序》中说道:“夫山东天下之巨藩也,南峙泰岱,为五岳之宗,东汇沧海,会百川之流;吾夫子以道德之师,钟灵毓秀,挺生于数千载之上,是皆穷天地,亘古今,超然而独盛焉者也。”表达他对孔孟圣地山东的神往。

  王阳明所出试题、陈文和两篇序言,针对明王朝的现状,全面系统地阐发了儒家的治国之道,是阳明思想探索过程的重要路标。这次主考山东乡试的经历使得王阳明将其出仕之后的治国理想,对各种社会问题的分析及“心体”主宰作用观点作了较为系统的集中阐释。

  华建新认为:“山东乡试的机会使得王阳明总结整理了自己的思想,为之后他‘龙场悟道’开创自己的学说作了充分准备。因此,主考山东乡试对王阳明思想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节点。”

  主考山东后,王阳明随即投入复兴儒学的大业,在京师结友倡学,收徒授业。

    

  评论这张
 
阅读(2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