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文史哲博客

噍类大地主人身。实事求是即修行。享尽天年成道德。自然规律是圣经。

 
 
 

日志

 
 

【书摘】唐代诗人们的生死爱情故事(四则)  

2014-03-04 12:12:44|  分类: 情义时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欧阳詹,字行周,泉州晋江(今属福建)人。二十岁时就能写一手好文章,文章大气磅礴,汪洋恣肆。博学宏词科进士常衮,在福建做观察使,大力推动当地的文教,尊重、奖掖读书人。当时欧阳詹在读书人中特别杰出,常兖对他格外厚爱。唐德宗贞元八年(792),欧阳詹进士及第,成为闽越考中进士的第一人。吏部主持的铨选结束之后,欧阳詹去太原游览,喜欢上了那里的一个乐妓,两人相处得十分亲热。等他要回京城时,便与她订立盟约道:“回到京城后,必定来接你。”说完洒泪而别,并赠给她一首诗道:“驱马渐觉远,回头长路尘。高城已不见,况复城中人。去意既未甘,居情谅多辛。五原东北晋,千里西南秦。一屦不出门,一车无停轮。流萍与系瓠,早晚期相亲。”不久,欧阳詹担任了国子监四门助教,居住在京城里。太原相遇的那个乐妓,分手之后时刻思念欧阳詹,过了一年便病倒了,病势愈发危重,她将自己的发髻对着镜子剪下来,装在小匣里,然后对身边的丫环说:“我就要死了,如果欧阳公子的使者能到这里来,你可把这个小匣子交给他作为信物。”又留诗给欧阳詹道:“自从别后减容光,半是思郎半恨郎。欲识旧时云髻样,为奴开取缕金箱。”写完这首诗后,她便去世了。等欧阳詹的使者来到时,那位丫环如实相告,使者带着小匣赶回京城,讲述了事情的经过。欧阳詹打开小匣子看见发髻,又读了那首遗诗,一声长恸也死去了。

【书摘】唐代诗人们的生死爱情故事(四则) - 主族天奴 - 诗文书画影视音博客

 (二)唐武宗会昌年间(841-846),薛宜僚为左庶子,充任新罗国册赠使,由青州(今属山东)泛海东渡。船在海上频遭风雨阻挠,到登州(今山东蓬莱)时失去控制而自由漂荡,后又漂回青州,在驿站住了一年,节度使乌汉真对他格外厚待。节度使府中有个陪酒的歌妓叫段东美,薛宜僚对她很有情意,乌汉真便把她安置在薛宜僚下榻的驿站里。这年春天薛宜僚要继续去新罗,出发的那天,他在饯行的宴席上与段东美难舍难离而痛哭流涕,段东美也是如此。薛宜僚便在席间留诗赠别,诗曰:“阿母桃花方似锦,王孙草色正如烟。不须更向沧溟望,惆怅欢情恰一年。”薛宜僚到新罗国后,还没有举行册封典礼,就得了病,他对随行的副职苗甲说:“东美怎么常常在梦中与我相见呢?”几天之后便去世了。苗甲代理大使举行了册封典礼。薛宜僚的灵柩运回国内,到达青州时,段东美请准来到驿站,身穿素服执礼祭奠,抚柩哀哭,悲痛至极而死去。情缘相投,生死相随,实在是件奇事。

【书摘】唐代诗人们的生死爱情故事(四则) - 主族天奴 - 诗文书画影视音博客
 

(三)韦检进京应试未中。他有个相处日久的美妾,一天捂着心口窝倒地而死。韦检痛加追悼,难以抑制悲伤情怀,举酒吟诗:“宝剑化龙归碧落,嫦娥随月下黄泉。一杯酒向青春晚,寂寞书窗恨独眠。”悲伤哀怨的神情令人揪心。一天,他忽然梦见死去的美妾说:“由于我命苦寿短,不能再侍奉你,想到这些我就潸然泪下;不过,我们后会有期,今天我为此与你和诗一首。”随即听美妾吟咏道:“春雨濛濛不见天,家家门外柳和烟。如今肠断空垂泪,欢笑重追别有年。”醒来之后,韦检终日抑郁不乐,后来又梦见美妾对他说:“我们就快相见了!”从此他更加神不守舍,恍恍惚惚,又题诗道:“白浪漫漫去不回,浮云飞尽日西颓。始皇陵上千年树,银鸭金凫也变灰。”不久,韦检去世,魂归有情人了。

【书摘】唐代诗人们的生死爱情故事(四则) - 主族天奴 - 诗文书画影视音博客

 (四)韩翃(hóng)是“大历十才子”之一,诗名卓著。“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寒食》)一诗尤为知名,流行当时。唐德宗时,曾亲笔点名要他知制诰,但当时另有一个江淮刺史与他同名同姓,中书省请问是哪位韩翃,德宗提笔批示:“是写‘春城无处不飞花’的那个韩翃。”

韩翃年轻时,生活贫穷,家徒四壁。邻居李某,家资富裕,为人慷慨大方,常邀韩翃一同喝酒。时间长了,二人便成为好友。李某有个姬妾柳氏,抽空儿常偷偷观察韩翃,看到他家院虽荒凉长满了野草,但来访的都是文人学士,于是找机会对李某说:“韩秀才是很穷,但他结交的都是有名的人士,所以一定不会长久贫贱下去。我们应当资助他。”李某点头深表同意。过了一天,李某又置办酒宴邀请韩翃。酒喝到酣畅尽兴的时候,李某对韩翃说:“你是当今的名士,柳氏是当今的美人,以美人配名士,不是再合适也不过的吗?”说着就让柳氏坐在旁边招待韩翃。韩翃大感意外,连声推辞说不敢当。李某说:“男子汉大丈夫相逢在酒席上,一句话说得投机,尚且能够以死相许,更何况送给你的只是一个女人,何必推辞呢!”态度诚恳而坚决,终于把柳氏赠给了韩翃,并且说:“你家境贫寒,无法凭自己的力量发达起来;柳氏有钱财数百万,可以资助你。柳氏是个贤淑的女子,适合侍奉你,定会尽心尽力。”说完,李某便揖手行礼离去了。韩翃还想追上去辞让,柳氏说:“他是个豪放通达的人,昨天晚上我们已经把这件事谈透了,请您不要怀疑惊讶!”韩翃便不再疑虑,随即就搬到了柳氏的住处。第二年,刚刚度过“洞房花烛夜”的韩翃又“金榜题名”,考中了进士。几年后,淄青节度使侯希逸上奏朝廷,聘用韩翃为从事官。当时正值“安史之乱”,韩翃不敢带柳氏东去,便把她留在京城,准备择期再来接她。

可是接连三年过去了,韩翃却没能来接柳氏。无奈之下,韩翃只好出高价买了一块上好的白绢,在上面题诗一首,寄给柳氏。诗中写道:“章台柳,章台柳,往日青青今在否?纵使长条似旧垂,亦应攀折他人手。”(《寄柳氏》)柳氏回信,答诗说:“杨柳枝,芳菲节,可恨年年赠离别。一夜随风忽报秋,纵使君来岂堪折?”(《答韩翃》)柳氏觉得自己貌美而独居,难免会有不测,就想削发为尼,住在佛寺中。可是还没等这样做,一个叫沙吒利的胡人将领就看上了她,把她抢走纳为小妾了。后来,韩翃随侯希逸上朝来京城,四处寻访柳氏。一天,韩翃去中书省,走到内城的东南角,遇见一辆华美的牛车,便慢慢地跟在车后走。车里忽然传出一个女子的声音:“你是不是青州的韩员外?”韩翃回答:“是。”车中人就揭起车帘说:“我就是柳氏,现在已失身于沙吒利,自己没有办法脱身。明天我还要从这条路经过,希望你能再来一趟话别。”韩翃深深地感动了。第二天他按时到达,不一会儿,牛车也来了,从车里抛出一个用红巾包着的小盒子,盒里装着香膏。柳氏呜咽着说:“从此就要永远分别了。”车子飞快地离去了。韩翃悲情难抑,流下了眼泪。当天,随侯希逸来到京城的一些军官在酒楼喝酒,邀请了韩翃。韩翃在酒席上闷闷不乐,有人问道:“韩员外平时谈笑风生,没有不痛快的时候,今天为什么这样愁眉苦脸?”韩翃便如实相告。一位叫许俊的军官年轻气盛,酒后胆壮,起身说道:“本人曾以义勇刚烈自许,希望员外亲笔写几个字给柳氏,我马上就接她来见您!”在座的军官都鼓掌赞赏。韩翃不得已,便给柳氏写了几句话,交给了许俊。许俊匆匆换上戎装,骑一匹马牵一匹马,飞奔沙吒利的府第。碰上沙吒利外出不在家,许俊就进门说:“沙吒利将军坠马受伤,恐怕性命难保,派我来接柳夫人。”柳氏受惊走了出来,许俊递上韩翃的书信,一把推她上了马,加鞭飞驰离去。军官们的酒宴还没散,许俊就把柳氏交给了韩翃,说:“侥幸没有辜负您的嘱托。”满座的人无不惊叹。可是当时沙吒利刚立了战功,唐代宗正要优待并重用他,大家担心惹出乱子来,便一同去见侯希逸,告诉了事情的原委经过。侯希逸激动得胡子都翘了起来,说:“这正是我往日做过的事情,现在许俊又做到了!”于是当即上奏章给皇帝,深责沙吒利的罪过。唐代宗看了奏章,称赞叹息了许久,亲笔批示说:“沙吒利应当赐绢二千匹,柳氏归还韩翃。”

【书摘】唐代诗人们的生死爱情故事(四则) - 主族天奴 - 诗文书画影视音博客
来源:唐朝诗人风流韵事盘点:韩愈和白居易蓄妾凤凰读书 > 文化 > 文坛往事 > 正文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