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文史哲博客

噍类大地主人身。实事求是即修行。享尽天年成道德。自然规律是圣经。

 
 
 

日志

 
 

【原创】今生小确幸之七:相遇肖先生  

2013-06-09 11:12:41|  分类: 原创散文小说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年肖先生是我所在单位的第一把手。虽然如此,因为我的工作有所谓“独立王国”性质,所以肖先生来单位任职近一年了我们才程序性的谈过几句话,基本上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联系和认识,直到那天我打电话给先生,我才算真正相遇了先生这位仁厚而有为的好领导。

那天我打电话给肖先生所谈的不是工作,而是为一件在别人看来可以放任不管的事情。事情的起因是我家楼上那家职工漏水,人家拒绝修理,等着我像十年前一样自己正好装修、顺便修好他家搞漏的厕所。那两爷子当着警察的面都表现相当神勇,在单位讲起来人家跟英雄似的,还有相当一部分人等着看好戏。事情发生两个多月过去,因为一些法律程序上的原因,我一直没有多说,但内心是做好该做的准备的。总之一句话,我确定事情必须从公理上过,为达此目的,不论一切手段,不惜一切代价。因为这件事最先知情的单位领导以110已经介入为由明确表示不管,只有肖先生曾经透过一位中干过问过此事,所以我决定在走完必要的法律程序之后,采取下一步有力行动之前给先生讲一下。

当时我在单位工作二十来年了,对单位上的那些人情世故还是有一定的了解的。因此我打电话给先生的时候,是没有抱多余的希望的,恰恰相反,应该说是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只是没有明说。没想到先生接到我的电话,没有推说工作忙,没有时间,而是叫我到他办公室。在了解情况后,先生果断支持并解决了我的合法诉求,接着叫来了那位职工,当面责成他家尽快着手修好漏水的厕所。这件事就这样不到一分钟就搞定了。

这件事情如果处理不好,后果怎样,谁也说不清楚。但有一点我清楚,就是肖先生和一般的单位领导不同。他心地光明仁厚,一点也没有我以前所领教的某些个领导那样的卑鄙傲慢、阴冷险恶;他胆略超群,一场潜藏的惊涛骇浪弹指间就让他化于无形。我由衷的感激和敬佩肖先生,但我并没有多说什么。因为我听古人说过:大恩不言谢。

那件事情就这样划上句号,但先生做事的胆略和做人的仁厚从此令我印象深刻,后来发生的两件事也是我终生难忘的。

最令我终生难忘的是先生大胆领导《馆志》工作和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努力。单位的历史编修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一直断续进行,但一直没有个像样的专著成果出来。其中的原因,应该说与某些人认为搞成《馆志》之类的专著就是大功一件,从而对署名的事儿格外关心,进而忽视了编修工作本身必需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和对艰苦资料工作者应有的尊重有关,也与相当一部分人满足于“我馆创建于1937年”这样的一句话馆史有关,此外还有些不便明言的原因,就不去分析了。总之,单位《馆志》修撰多年来一直处于无声和无聊的争执与延宕中,背后的原因是足以让一般凡夫俗子装聋作哑,假痴不癫的。但先生在调查研究清楚情况之后,力排众议,果断决策,召开馆务会议,组建《馆志》编委会,明确任用实际做事的人,使《馆志》编纂工作幸运地得到一个历史性的突破和快速的进展。

先生的胆略就像一把快刀,一挥就斩断了单位上那些多年来令人心烦的卑鄙无耻的名利纠结的乱麻,再挥则让前几任遗留的老大难问题——推进《馆志》工作——的解决获得势如破竹般的神速进展。

要是先生再在单位任职一年,如今《馆志》应该已经出版了。但先生这样的领导干部,有着太多更需要他的地方。就在当年召开《馆志》编纂工作会议后不久,省委组织部考察了他,很快,先生升任厅级干部,肩负领导全省演艺产业发展的重任去了。

先生升任了,他原来任职的地方难免又会很快回到老样子。在那密布着干扯的阴云的事业天空中,先生的推动,就像那一道撕破阴云的明亮闪电。虽然闪电过后,仍然天无三日晴,但那种明亮,自然会成为鼓舞暗夜前行者的珍贵记忆。

其次令我终生难忘的,就是先生对我个人学习和生活的兄长般的关怀了。由于我忙于一些繁琐的工作,因此直到先生就要离任了我还不知道。记得那天先生打电话来,问我愿跟随他到某市去不?我当然很愿意了。去了之后,和同行的另一位同事聊起来,才知道先生马上就要去当我们身边那支优秀演艺队伍的老总了。在同车回来的路上,经过我的家乡,先生特意的对我说,晓强,回家里去看看吧!这次省内调研,是我参加工作多年来唯一一次跟随领导工作,但也是最后一次跟随这位把自己当人才的可敬可亲的领导。

有幸相遇先生,是我平生第二次体会到自己也有领导,也是我人近中年之际第一次体会到一种久违的长兄般的关怀。如今又是好几年没有见到肖先生了。由于种种原因,我想我们见面的机会不会很多,但想念和祝福却是无时不在我心里。因为有了这样永续的感佩和记忆,所以在我青年时代的相遇肖先生,也就成了我今生不得不铭记的最后一个小确幸。

 

【原创】今生小确幸之七:相遇肖先生 - 主族天奴 - 诗文书画影视音博客
(锦绣山河摄影)

 

盘点我那倒春寒频仍的青春岁月,相遇的滕先生、刘先生、周先生、董先生、陈先生、贾先生,还有肖先生,都给予我最需要的温暖和感动。在我不得不栖居的现实沙漠里,先生们就是滋润我心灵的坎儿井,使我的心灵,不至于一片荒芜,而是生机勃勃的心灵花园。在我未来不可避免会遇到风浪和黑暗的人生道路上,先生们的智慧和仁德的光辉,就像指引我人生航船的北斗星,永远给我信心和力量,同时也让我看到自己身上的闪光。

现在人到中年了,感慨自己永远消逝的青春,陆续写下这七个决定我人生轨迹甚至人生质量的重要相遇,做一个青春的纪念,并寄往那美好的未来人间。

2013/6/9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