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水文史哲博客

噍类大地主人身。实事求是即修行。享尽天年成道德。自然规律是圣经。

 
 
 

日志

 
 

【原创】今生小确幸之六:相遇贾先生  

2013-06-06 12:30:32|  分类: 原创散文小说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因为世间有了《红楼梦》,有了中央台,有了刘心武先生上中央台百家讲坛揭秘《红楼梦》,更重要的是有了互联网,再加上我和贾先生都对《红楼梦》的真相感兴趣,于是我们这两个一个在贵州,一个在山西的的素昧平生的人,就那么不期而遇了。

当年一集一集的收看刘心武揭秘《红楼梦》,心情确实相当激动。在自己觉得顿开茅塞的同时,对刘心武先生的文本细读法也是相当欣赏。真心为曹雪芹先生在当代有了这样一位系统的解人感到高兴,同时很期待刘心武先生续红。带着这种心情,我上网搜寻更多的信息,不经意中我点击进入了刘心武吧。进吧看贴,发现了贾先生的帖子,标题就是批判刘心武的。细看内容,对贾先生的观点我却不以为然。因为可以回复评论,所以我也就说了几句感想。没想到贾先生和多位网友热烈回应。讨论了几天,当然是谁也不会轻易说服谁,不过大家的话有几句我印象比较深的。一位说我还是认真读书的,而贾先生认为我读的太少受骗了。至于说到续红的事,贾先生认为那是周刘他们的事了,他鄙视的是那个所谓的“真故事”。因为《红楼梦》后四十回遗失了,谁能肯定他说的是百分之百的真故事呢?他认为贾兰才是真宝玉,相关论证,建议有兴趣的朋友看他新浪博客中的文章。

当年所谓博客,对我来说是新事物。点击贾先生留下的网址,我进入了他的红小屋。一看上百篇文章,还有诸多评论,真是大开眼界呀。顺手点击感兴趣的网友头像,我进入了更多博客。暗暗惊呼中,我发现了一个网络新大陆!在这个新世界中,有庞大的精神圣殿,也有别具风致的野草鲜花,重要的是仿佛每个人都有充分的发言权。我本来就有话要说,干嘛不自己也开一个博客呢?!于是我点击新浪博客首页,根据操作提示,用我一个hotmail邮箱注册开通了我的新浪博客(当时昵称叫星槎主人,现在改叫明力子)。

在新浪博客发表文章就是痛快啊!但在兴奋的走访悦读中,我发现还有网易博客,也是号称上亿的,新锐众多。为方便交流,我又用我的网易邮箱开通网易博客。后来因为考虑到内容太杂不好,又增开了专门的工作博客和个人兴趣博客以及专题研究博客等。此后在央视,在360个人图书馆,在百度都开了空间甚至微博,充分体验现代人数字化生存的乐趣。后来因为家里亲友大多开通的是QQ空间,为了联系方便,我又申请了QQ号码,并开通空间和微博,应邀加入了一些群,在聊天之外,也储存或分享资料以及自己的所谓原创文章或者摄影。

无论有多喜欢,但人的精力和时间确实是相当有限的。现在我开通的大约十来个空间或者微博,经常打理的就是QQ,还有就是我的工作博客(黔中馆史)。其他诸如网易主族天奴博客,大体是转载图文;新浪明力子博客,大体是重发QQ中的东东。其余的就不免受冷落了,有的几年都没有登录,更别提打理了。

不过弹指之间,我这博客生涯已经整整三年了。几个博客或者空间的访问量,加起来已经突破五十万。好友数量突破一千人,经常联系的也是数以百计。除开转载和采编的博文不算,原创的诗文已经累计达三百多篇,原创摄影图片过万张。三年来自己的心路和足印,是那样的清晰动人,令人回味。

进入博客世界给我带来的可以说是生活、学习和工作方式的革命性改变。无边无际的互联网让我突破了狭小的物理时空限制,能随心所欲的和全世界的博友交流,将古诗中“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意境变成了生活的现实。和数以千计的博友网络交往,让不善交际拙于应酬的我也充满自信,原先那些无聊的偏见和评论不但没机会进入我的耳朵,就是听到也会嗤之以鼻了。这几年我,通过向博友们学习,我也像唐代的高适一样,四十岁后开始写诗作文,而且成了习惯。我的馆史研究工作,也因为博客开通,能及时发挥社会效益,并且通过博客,我结识了几十位醉心乡邦文献和历史研究的学者和同好,开展了多项合作研究,促进了博刊并重的工作拓展思路的形成,让自己的工作现代而高效。

回首我博客前的岁月,不禁感叹,如今是再也回不去了,也不想再回到那个前现代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笼子中去了。体味今天,展望未来,我不得不要感谢和贾先生的相遇。相遇贾先生,最初仅仅是我们观点的碰撞,直到现在,我们甚至都没有握过手,喝过酒,但谁能想到,那次小小的碰撞,会这样彻底地改变我的生存状态和前进的轨迹?

盘点我青年时代的遭遇,我确信相遇贾先生是我如今幸福的一个源泉。为此我昨天特意的又去了贾先生的博客。我看着先生的相片还是那张相片,看着先生的批判还在继续,但却分明的感到我早已不是当年的我了。

我现在郑重的加了贾先生为好友。我想:虽然直到现在我和贾先生还没有握过手,但上天却一直握住我们的手的;我和贾先生还没有喝过酒,但生活的美酒,就这样将我们不知不觉的一一灌醉。现在我有一个打算:等哪天我到了山西,到了朔州,到了怀仁,我将邀请贾先生相聚。我们要紧紧握手,好好喝酒,然后我要高兴的告诉他:相遇贾先生,是我今生不得不铭记的第六个小确幸!

2013/6/6

【原创】今生小确幸之六:相遇贾先生 - 主族天奴 - 诗文书画影视音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